【個人資料保護法】在網路上(例如Facebook)公布親友照片或影片尚無個資法適用。

【個人資料保護法】在網路上(例如Facebook)公布親友照片或影片尚無個資法適用。

法務部102年3月27日法律字第10203502790號函


一、按個人資料保護法第51條第1項第1款規定: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, 不適用本法規定:一、自然人為單純個人或家庭活動之目的,而蒐集、處理或利用個人資料。......」自然人為單純個人活動目的,而將其親友個人資料(例如:照片、影片或電話),於網路上分享予其他友人等利用行為,尚無本法之適用

二、惟上開行為若有侵害民眾人格權或隱私權者,受害人仍得根據民法第18條、第184條及第195條等規定,請求法院除去侵害或防止侵害及損害賠償,併予敘明。

延伸閱讀

  1. 【車禍】就交通事故,警察提供當事人資料予他方進行後續損害賠償、和解、調解、鑑定及訴訟等,應認為符合個資法規定。
  2. 【刑事訴訟法/第245條】警方執法時,民眾自行錄音、錄影之反蒐證行為是否違法?

延伸連結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點交協議書

【訴訟書狀範例免費下載】刑事告訴狀(刑法恐嚇罪) 黃建霖律師

民法第75條「無意識」、「精神錯亂」認定標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