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民法/第779條】相鄰關係使所有權人受到法律上限制,其相對人不得主張有獨立之限制物權存在。

【民法/第779條】相鄰關係使所有權人受到法律上限制,其相對人不得主張有獨立之限制物權存在。

最高法院63年台上字第2117號裁判要旨

       相鄰關係之內容,雖類似地役權,但基於相鄰關係而受之限制,係所有權內容所受之法律上之限制,並非受限制者之相對人因此而取得一種獨立的限制物權。而地役權則為所有權以外之他物權 (限制物權) ,二者不能混為一談,果上訴人家庭用水及天然水非流經被上訴人之土地排出不可,亦祇能依民法第七百七十九條規定行使權利,其依相鄰關係而請求確認其排水地役權存在,尚難謂合。

延伸閱讀

  1. 【民法/第796條】鄰地所有人知悉越界,可不請求土地所有人移去或變更建物,而請求其以相當之價額購買越界部分之土地
  2. 【民法/第796條】牆垣非房屋構成部分,如有越界建築,並無民法第七百九十六條之適用

延伸連結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點交協議書

【訴訟書狀範例免費下載】刑事告訴狀(刑法恐嚇罪) 黃建霖律師

民法第75條「無意識」、「精神錯亂」認定標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