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刑法/第344條】重利罪之要件


【刑法/第344條】重利罪之要件

判例字號:27 年 上 字第 520 號裁判日期:民國 27 年 01 月 01 日
裁判要旨:
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條重利罪成立之要件為(一)乘人急迫、輕率或無經驗,貸以金錢或其他物品,(二)取得與原本顯不相當之重利。在第一條件,係指明知他人出於急迫、輕率或無經驗,而利用機會故為貸與,在第二條件,指就原本利率、時期核算及參酌當地之經濟狀況,較之一般債務之利息,顯有特殊之超額者而言。此項犯罪,固須對於特定人為之,始能成立。若明知社會上有因急迫而舉債濟急,及因輕率或無經驗而從事舉債之情形,預定苛刻條件,一俟他人告貸,藉以博取重利為常業者,雖非對於特定人乘機利用,不能謂非對於一般人具有犯罪之概括故意,則其犯有前項法條所載情事,即應論以同法第三百四十五條之罪

編      著:本則判例於民國 95 年 4  月 25 日經最高法院 95 年度第6 次刑事庭會議決議判例移列適用法條及加註,並於 95 年5 月 25 日由最高法院依據最高法院判例選編及變更實施要點第 9  點規定以台資字第 0950000460 號公告之。

決    議:本則判例移列於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條,並註「應注意刑法已修正,刪除常業犯之規定」

註解:

  1. 刑法第344條規定「乘他人急迫、輕率或無經驗貸以金錢或其他物品,而取得與原本顯不相當之重利者,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。」,其中「乘他人急迫、輕率或無經驗貸以金錢或其他物品」係指明知他人出於急迫、輕率或無經驗,而利用機會故為貸與;「取得與原本顯不相當之重利者」係指就原本利率、時期核算及參酌當地之經濟狀況,較之一般債務之利息,顯有特殊之超額者而言。
  2. 又前開判例後段,係針對常業重利罪的判斷,惟現常業重利罪(刑法第344條)已修法刪除了。

延伸閱讀: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點交協議書

【訴訟書狀範例免費下載】刑事告訴狀(刑法恐嚇罪) 黃建霖律師

民法第75條「無意識」、「精神錯亂」認定標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