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民法第1052條】民法第1052條第5款所謂之惡意遺棄他方,客觀上須有違背同居義務之事實、主觀上須有拒絕同居之情事;妻與夫失和歸寧居住,久未返家,如僅因夫迄未過問而出此,別無拒絕同居之主觀情事,尚難謂為惡意遺棄

夫妻互負同居之義務,為民法第一千零零一條所明定,夫妻之一方無正當理由而與他方別居,固屬違背同居義務,惟同法第一千零五十二條第五款所謂以惡意遺棄他方,不僅須有違背同居義務之客觀事實,並須有拒絕同居之主觀情事始為相當妻與夫失和歸寧居住,久未返家,如僅因夫迄未過問而出此,別無拒絕同居之主觀情事,尚難謂為惡意遺棄。(最高法院40年台上字第91號判例)

建律法律事務所 黃建霖律師
電    話:0919-635-333(免費法律諮詢專線)
傳    真:02-2321-5981
聯絡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1段86號8樓之1
email:jianlyulaw@gmail.com
專辦案件:車禍、離婚、通姦、妨礙家庭、家事、傷害、妨礙名譽、不動 產買賣糾紛等案件。
業務範圍:台北、基隆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點交協議書

【訴訟書狀範例免費下載】刑事告訴狀(刑法恐嚇罪) 黃建霖律師

民法第75條「無意識」、「精神錯亂」認定標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