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民法-慰撫金】慰撫金之衡量標準,除以被害人精神上所受之痛苦為斷,應就兩造之身分、職業、教育程度、財產及經濟狀況,用以判斷非財產上損害之慰撫金數額 整理/黃建霖律師

【民法-慰撫金】慰撫金之衡量標準,除以被害人精神上所受之痛苦為斷,應就兩造之身分、職業、教育程度、財產及經濟狀況,用以判斷非財產上損害之慰撫金數額    整理/黃建霖律師

引言:

常常會有網友打電話來詢問有關慰撫金的請求,應該向對方索賠多少才算合理?其實,慰撫金的請求,是比較主觀上的價值判斷,同樣一個被摑巴掌的傷害,有些人會覺得嚴重損害他的人性尊嚴、有的人卻覺得還好,因此,本所律師除了在下面提出一個常見的法院衡量標準外,也提醒網友們,有關於慰撫金的請求,應該要針對「精神上所受之痛苦、兩造之身分、職業、教育程度、財產及經濟狀況」等標準作說明,提出您爭取慰撫金金額的理由依據,這樣一來,法院才有判斷的依據喔。

法院常見的衡量標準

  關於慰撫金之多寡,應以被害人精神上所受之苦痛為準據,亦應審酌被害人之地位、家況及加害人之地位,俾資為審判之依據,故應就兩造之身分、職業、教育程度、財產及經濟狀況,用以判斷非財產上損害之慰撫金數額,最高法院著有48年臺上字第1982號判例,及86年度臺上字第511 號判決意旨可資參照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點交協議書

【訴訟書狀範例免費下載】刑事告訴狀(刑法恐嚇罪) 黃建霖律師

民法第75條「無意識」、「精神錯亂」認定標準